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台北國際電腦展2015 智能穿戴裝置亮光芒

@Phone雜誌  /@Strategist Weekly /@iT電訊財經 /@TwitterNewsAgency推特通訊社 4日訊】一年一度的Computex Taipei 2015(台北國際電腦展),是各大電腦品牌及硬件生產商紛紛展示未來幾個季度,或者來年計劃推出的商品,吸引一眾電腦迷的目光,但各位注視傳統電腦產品的時候,有否留意隱藏於場內的各種未來科技?


大放異彩:智慧穿戴裝置
若果時間回到10年前,各位能否想像小小的手機,可以處理衣食住行等問題,甚至掌握用戶生活習慣,預先提供資訊及指導?現在我們也無法預料,穿戴式智能周邊產品的出現,可以怎樣融入生活之中,成為每個用戶不能缺少的物品。記得去年Computex展中引爆話題的智穿戴裝置,今年更有獨立展區--「智慧穿戴產品區」,隨著大尺寸智能手機成為市場主流,攜帶及操作便利性的問題也浮現出來,卻也創造了一個穿戴式裝置發揮的空間。加上,隨著行動裝置從手持式朝向更便利穿帶的方向發展,預期智能穿戴裝置會是業界持續關注的趨勢之一。



Acer
今年會場之內就有不少廠商推出多種智能手錶,主要因為其體積小巧,而且能長期佩戴於用戶手腕,提供最貼身的資訊服務,好像台灣的Acer就在Computex帶來一系列智能手環:Liquid Leap Curve、Liquid Leap Fit及Liquid Leap Active。Liquid Leap Curve是品牌首款時尚簡約的曲面觸控智慧手環;Liquid Leap Fit內建有心跳和壓力偵測感應器,可監測心跳和壓力指數;Liquid Leap Active主打輕量有型,有多款可替換的腕帶。


▲Liquid Leap Curve

▲Acer Revo One RL85迷你個人電腦獲最佳產品大奬。

NFC感應戒指
在智能手表大熱的情況下,智慧穿戴裝置亦開始脫離手錶的形式,就今次電腦展上,穿戴裝置也從眼鏡、手錶衍伸到戒指,由Union Genius Computer公司研發的多款NFC感應戒指,不但由精密陶瓷製成,兼具美觀及IP68等級的防水防塵效果,並有使用於門禁、醫療及電話解鎖等多樣實用功能,使穿戴裝置更貼近現代生活。



XYZ Health
還有,由XYZ Health所展示的BCX運動智慧衣,可使用品牌的心率裝置,讓用家了解運動時的心率,當感測器搭配智慧衣,便可貼近用戶的心跳區,確保數據的準確。用家還可配備XYZ Health聰明教練APP,可以自由設定自己的健身方程式,並提供五種不同的選擇︰提高基礎代謝率、增加肌耐力、減重、美容、減壓模式等。


 

別以為智慧穿戴裝置只有成年人才能使用,在今次電腦展上,發現了一款寶貝熊智能手環,這款由NETTEC研發的智能手環,可連結手機APP程式,給有發燒症狀的寶寶佩戴,24小時記錄寶寶的體溫令父母及早發現寶寶的體溫變化,隨時提醒父母,其電池可維持約100小時。



百花齊放︰外置周邊產品
時下隨身裝置泛濫,智能電話、平板電腦、流動電池、數碼相機、手提音樂播放器......等等,一個人擁有不止一部,要同時為他們充電確實是一門學問。同時,流動電池亦已成為今天都市人的隨身物品,市面上花多眼亂,怎選擇?當然要買有品牌、有信心的產品。今年在會場內,有不少廠商都推出多種外置產品,就如Magic-Pro展出了多款最新型號的充電座及其他流行手機周邊產品,其中最新充電座型號MiniQ Charging Station系列相信會成為當中一大亮點。



新型號包括MiniQ Charging Station 6(上)及Charging Station 4,USB輸出均為2.4A,電力強勁。加上機身附設手機座設計,充電時可將手機或平板電腦放置於架上,又可舒適觀看圖片、影片及玩遊戲等。另外,MiniQ Charging Station 7(下)更能支援現時大部分流動裝置,例如平板電腦、iPad、iPhone、智能電話、手提電話、相機及全球定位系統設備(GPS)等採用USB充電的裝置等,並內置防過流、防超載、防短路及防過熱智能保護設計。此外,有些充電座除了配有家中的AC插頭外,還可於車中使用,正如ProMini新推出的Power Station Super 4(下)便是。
至於流動電池方面,MiniQ在會場推出最新的MiniQ 7500,擁有雙輸出及小電筒,性價比十足之餘,亦輕巧實用,方便攜帶。它設有2個USB充電接口,最大輸出為2.1A,可同時為2部裝置充電,能支援現時大部分流動裝置等。


MiniQ Charging Station 7

Power Station Super 4

另外,香港品牌Manli更首次曝光3D列印機--MXPrint 3D(下)的真面目。 雖然3D列印機幾乎取代以往工廠的模具製作,但現在市面上的3D列印機依舊存在?一些問題,例如無法成功印製完整細緻的模型,內建過於繁複的功能導致列印機難以使用,或是需要額外的工具才能脫落模型上的底座或支撐,所以Manli研發出簡易操作並只要一開機輕鬆按幾個鍵就可使用的3D列印機,MXPrint 3D就在這時機下誕生。它是專為工業型用戶設計的,過去總需透過工廠才能製作模具,中間甚至可能有ID設計檔洩漏曝光的風險,費時又需花費不少開模費,MXPrint 3D只花費1天就可以完成模具打樣,讓你可以及時確認任何細節,準時完成所有設計環節。
▲MXPrint 3D

除了企業使用的3D打印機外,今年Manli更展示了一部迷你的3D打印--MiniPrint 3D,打印機體積的設計細小了,可適合讀設計的學生在家中使用,預計可以製作10×10×10cm的3D模具,並預算於今年第三季推出,約售HK$5,000。
SimplyPrint 3D

印出商機:3D立體打印機
近年備受關注的立體打印機,雖然並非面向一般家庭或個人用戶,不過也是今年會場的一項焦點,大會今年新設了「3D商業應用產品區」,主要參展廠商如三緯、核融科技、漢琦國際、鈺創科技、天空科技等展出其最新3D印表機、列印材料及周邊配備,令未來的工業、建築、醫療、消費等不同產業面都可看見3D列印應用的身影。
在展覽中,台灣的XYZ展示多款da Vinci系列打印機,備有三個不同型號的機種,有針對中小企設計的平價打印機,用戶只要提供3D的立體檔案,便能透過噴射的方式,打印出立體的物件;也有針對工業設計應用、內置立體掃描功能的打印機,用戶只要把物件放於機器內,便能利用紅外線進行外觀的掃描,製成工業用的立體檔案,方便進行產品設計或修改。不過,最特別的可算是其3D Food Printer,可以打印與食物有關的產品,這部打印機可以在曲奇或蛋糕上打印一些圖案,不再需要人手在食物上加工,令工序變得更方便。

總結︰今年會場內展示多種新科技,個人化的穿戴式智能周邊及多款外置周邊產品,款款都是由手機發展出來的周邊產品,甚至去年開始出現的立體打印技術,今年更發展至家用或食物上。雖然短期內難以普及至民用層面,也未必及新款的手機與平板吸引,不過每項技術都帶來不少衝擊,或許未來會像iPhone般改變世界,成為你我生活的一部分。
撰文︰JMTwinsen(twin2sen@gmail.com)
報導連結: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/2015/06/15/OT1506150001.htm


本文繁體中文網頁可參閱 http://media20.hk 或 http://QK123.com
本文微博版可參閱 http://weibo.com/phonemagazine (Empowered by 微博通訊報)
本文英文版(Redpoint/名人汇)可參閱 http://t.cn/zRMiS7g (Empowered by PhoneMagazine/iTtelecom Monthly)
想更緊貼更多最新資訊的話,請瀏覽微博通訊社 / 微博通訊報網站。或加入我們的專頁http://goo.gl/lPO0r ,我們會每日更新! 
_

沒有留言: